close

剛剛看了小瓜麻咪的文章...

頓時發現自己真是個失職的麻咪~

我常想要如何當一個非常稱職的麻咪..

第一點要有耐心~這一點我非常失敗..常常想要說故事跟小逸逸聽..但他不理會我時..我就會放棄..

第二點要有愛心..當然這一點我也沒做的很好..因為愛心並不是一直買東西給小逸逸就以為做的很好,而是要常常陪他玩..哀~再度失職..

第三點要有恆心~依舊是沒做的很好..對於小逸逸的學習我應該要更有一力..就算他不理我~我也應該堅持才對~....失職失職失職......真是感到慚愧呀!

以下是小瓜麻咪的文章....

讓我感到~非常慚愧的一篇文章...

分享給大家...

 

雖然自己是英文老師,不過,在家,我卻很少對小瓜說英文,我相信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傳達對小瓜的愛是最真誠、最沒有隔閡的,我希望小瓜的成長過程中,能天天感受到媽媽的愛,直接的、自然的、沒有距離的。

媽媽抱著小瓜說:『媽媽好愛你哦!』,跟抱著小瓜說:『Mommy loves you so much.』, 同樣的意思,感覺卻大不相同,畢竟我不是ABC,不是從小出國唸書的小留學生,我的英文不差,但它不是我最能駕馭的語言,它不是讓不假思索就脫口而出、完全不必擔心語句文法的語言,所以,我依然用我最熟悉的中文或客語跟小瓜對話。

 

想唸故事書的原因,有一部份是因為教學多年,觀察到許許多多學生的語文能力弱到極點,國中、高中到國小都難逃電視、電腦的魔掌,火星文很常見,錯別字更不用說了,法國寫成去國,並駕齊驅寫成並架其曲,不勝枚舉.....看的我大嘆~難怪大家要說現在的學生難教了,天天不是電視就是網路和線上遊戲,不閱讀、不了解文字的運用,如何會寫文章呢?

瓜爸教國小,拿出一篇篇讓人搖頭的國小作文,看得我直嘆氣,文不對題,不會用成語和字詞,然後~然後~啊我就~這些句子佔滿了版面,讓我更下定決心要好好教小瓜聽故事,再慢慢吸引小瓜讀故事了!

 

為了培養小瓜的語文能力,我選擇了用繪本教小瓜。

小瓜很小的時候,每次對著小瓜唸繪本故事,我都不參雜中文,直接用英文唸,小瓜有時想聽,有時想玩,他玩他的,我唸我的,媽媽也不管,就當是他玩樂時的背景音樂吧!我依然是一字一句的唸給小瓜聽。

小瓜滿月時同事送了一套信誼出的英文繪本+CD組--->  動物狂想曲。帶回家後,我常常跟著小瓜一起聽,CD唸什麼,我也跟著唸一次給小瓜聽,這套組合讓我最中意的地方,就在於它的語句運用是從短到長,漸進式的拉長句子讓小宝宝從短句聽到長句,但配上可愛又真實的音效,自然而然的聽進許多很常用的文法和句型。

 

 

文法看似簡單,但幾乎含蓋了所以國小會學到的日常用句:What's this ? How many...? What can you do ? Where can I build a nest? ........

這套CD 直到現在我依然常常放給小瓜聽,不久前,帶小瓜去步道騎腳踏車,看到路旁的蝴蝶,我脫口而出唸著:

Butterfly. Butterfly.

You don't know me.

Leave me alone for it's time to go home.

小瓜好像也覺得熟悉,指著蝴蝶說:『阿fly』。

呵呵~我想,不只小瓜,就連媽媽都被這強力放送的CD給潛移默化了呢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套書裡有CD也有10本內容跟CD相同、簡單可愛的繪本 )

 

現在小瓜大了,開始熟悉中文,所以我唸繪本時,前幾次都是一句中文一句英文的唸,幾次之後就完全不夾雜中文而是完全用英文了。

我希望小瓜學英文,不是為了考試,不是為了送他出國唸書,不是為了炫耀,而是希望在未來人生中,需要時,旅行時,工作上......小瓜能夠用他所懂的英文,跟外國人溝通;希望他了解這個世界上不只有台灣人,還有很多不同的文化,不同國家的人不能溝通時,最常用的還是英文;透過某種世界語言(或許未來的世界語言是中文而非英文了),有了另一種語文能力,了解更多元的文化,是開啟另一扇窗的好工具之一。

 

就這樣唸了快一年的繪本~不管中文的或是英文的~

直到他九個多月時,有一天,我看著床上的書,唸出書名:Does a kangaroo have a mother too?小瓜竟然用手指著那本書,我心想大概是巧合,拿出另外二本不常唸的繪本,心想這下有三本,你可就搞不清楚了吧!?再唸一次書名,小瓜依然拍了那本書,媽媽真的好高興,原來小瓜一點一滴在偷偷學習呢!

 

 

媽媽幾乎天天都唸故事,有時是中文繪本,有時是英文的,想唸就唸。

觀察小瓜這二週來的進展,我發現小瓜開始會隨便拿一本繪本出來,拿到媽媽手上,坐在媽媽面前,等著媽媽唸。有時小瓜也愛拿繪本坐在媽媽的大腿上,我好喜歡那種抱著他一起唸故事的感覺啊!

偶爾,小瓜看到媽媽的搞笑動作和語氣,會笑出來,聽到緊張的情節時,小瓜會皺起眉頭,看來,在他想聽故事時,他可是很投入的呢!

這也讓我更堅持要唸繪本。

(雖然,有時他小瓜會乖乖聽完,有時會坐不住跑開,但媽媽依然會唸完整本再休息。)

 

 

小瓜的書架上有很多以前自己愛看而買的繪本,中文繪本小瓜很愛,但英文的他也不討厭,拿書給媽媽唸時,小瓜隨手拿,媽媽就一定唸,不管小瓜吸收到多少,媽媽還是唸的很開心,自得其樂的跟著故事抑揚頓挫、比手畫腳。

我心想,我是用愛在唸故事吧~不管小瓜在聽或在玩,都無所謂,有一天這些內容應該都會忽然跳出來,讓媽媽驚喜的!

這是對孩子的教育負責,也是對我自己負責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